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選單開關

:::

建築特色

列印[另開新視窗]
聯絡人:黃贊維       資料來源:視覺藝術科       聯絡資訊:03-9322440#505       

台灣銀行宜蘭分行行舍於南門現址,雖因時代變遷而經歷重建及改建,但每次過程都或多或少的留下了前期的元素及特徵,正是這樣珍惜的態度,讓這棟雖然還未百年的建築,能擁有百年的精神,也引領了舊銀行行舍能繼續沉澱,蛻變為美術館的新身分。

( 1) 宜蘭出張所新築( 1906 1906 年因原位於東門街舊行舍空間不足,因而於南門現址新建新式出張所,採用當時日本常用的西方歷史建築語彙設計, 1928 年正式升格為「台灣銀行宜蘭支店」。

(臺灣銀行宜蘭支店)

( 2) 宜蘭分行重建( 1949-2013   1949 年,國民政府撥遷來台後計畫進行重建,外觀形式簡潔、均衡對稱,以平頂及窗帶強調水平之連續性,屬初期現代建築風格,是現今少數留存的戰後代表性建築。

(舊臺灣銀行宜蘭分行)

( 3) 宜蘭美術館成立( 2014 由於台銀宜蘭分行空間需求的提升,藉著新行舍興建的機會,善意的讓出舊行舍歷史建築,改變成宜蘭美術館,其重要的舊城中心位置、曾為銀行的背景、具時代的建築空間及特色皆是舊台銀活化再利用成為美術館的優點。多年來,宜蘭縣持續推動並整備、串連舊城南路上之文化資產,從宜蘭火車站沿著舊城南路至宜蘭河,形成帶狀的「蘭城新月」文化廊帶,出現了新的都市通廊,連結新舊時代的生活場域,同時以舊行舍歷史建築轉變為美術館的新身分向民眾開放,將文化、生活、市集、信仰連結起來。

(「蘭城新月」文化廊帶)

 

close